close
小獅王辛巴 嬰兒枕二件組馬格蘭眼中的馬格蘭3CE 水晶唇凍 12.5g (透明)
二零一三年的新年早晨,天空還是黑魖魖的,迎舂的炮聲就次起彼伏,我趕緊起床,計劃大年初一遊山,我的想法得到兒子支持,可是妻子不讓去,爭來說去還是她妥協,父子倆草草吃瞭早飯就上路。由於天冷再者是大年初一路上行人很少,偶爾碰見幾個人問我們去那裡?我就撒謊說:去外鄉拜年,我也有點不好意思。一路上我給兒子講進山拾柴的往事:一九七六年冬天農田基本建設任務緊,在臘月二十七日才放假,我和二哥進山拾柴,柴好的地方被雪封瞭路,隻能在路邊挖酸刺,柴還沒挖夠就下起瞭鵝毛大雪,而且越下越大,一會兒滿山遍野白茫一片,我們隻好空身回傢,十公裡路程走瞭三個多小時摸黑回到傢。當夜我就感冒發燒過年都在床上,正月初三才起床。前面的地名叫:“險濤兒”一條小路在百丈懸崖的中間通過,以前背柴都要經過,這裡是進山的必經之路,現在我向下一看就頭暈根本無法端正行走隻能靠裡爬行,走過這段險路我全身大汗,休息瞭一會繼續前行,路雖然不大但安全瞭,邊走邊看方圓的景色,各式個樣的山頭有像和尚打坐的,有似雄鷹展翅的,也有像擁抱的情侶,畸形怪狀的山峰想啥像啥連綿不斷。走到叫"溝門套”的地方,兩面的大山互相伸出一腳上長下短形成門的形狀而因此得名,過“溝門套”就進入八十溝村,村裡以前有六十戶人傢三百多口人,由於交通不變條件惡劣,政府向新疆遷移去四十戶還剩二十多戶不願去的,村裡房屋大多是六十年代建的,好些房上的瓦都掉瞭屋簷塌下,露出的木頭都生瞭苔蘚,最亮麗的還是掛在樹上的玉米在陰天裡格外耀眼,還有寫在墻上的標語:"備戰備荒為人民""打倒蘇修美帝""抓革命促生產”"以糧為剛,全面發展”等。有一傢四合院的房子玻璃門窗在舊房的襯托下金碧輝煌。

'離山越來越近,霧越來越濃,路上全是積雪腳踏在上面的“咯嘣”響聲在這寂靜的山裡非常響亮,前面的溝口被兩個大石擋住,進溝的路就在這兩石的中間,路是用石頭砌地臺階隻能一人通過,兩面的石頭被行人磨得精光,這地方因此得名“鎖子石"。走過“鎖子石”前面是一條深長的峽谷,兩面山上的各種常青樹把山峰點綴翠綠如春,腳下的圓石冰雪灰白相間走在上面很吃力,穿過峽谷又是一道關口“墊缸子”,兒子一看驚嘆不己,一條十幾米長的石槽傾斜而上光滑無比,下面是一個直徑有三米多大的石缸,缸裡的氺已結冰遠看像一面鑲在山溝裡的鏡子閃閃發光,石槽兩面山上長的竹子和松樹,樹尖枝丫互相穿插給石槽搭起綠色宮門,槽中間鏨瞭石臺子以前沒有,進山人都從旁邊小路上去,這條小路隻能空身走,背柴回來是人和柴從“墊缸子”滑下也安全就是上去困難,下面的石缸用石頭墊起的,如果下一場暴雨石頭就被沖走,人們又把它墊起這樣反復故名叫“墊缸子”,現在進山的人少瞭,沖走的石頭再沒人墊。用石頭砸冰發現很厚,我們就從冰上過去爬上墊缸子。

爬上去一看別有洞天,路邊的黃楊樹.氺柏樹,還有刺柏樹和沙柳樹........等,樹形奇特,形態萬狀,樺木白楊高大挺直對小樹有登高一呼的姿態,松樹迎風傲立頂風冒雪,滿樹的霜像盛開的梨花,層疊的山巒在霧中若隱若現似空中樓閣,路邊的小溪清澈見底且冒著熱氣,方圓的冰雪也被熔化,這樣小溪在山裡有十幾條,是福津河的源頭。這清純泉水勾起瞭我的食欲,在氺邊尋瞭一塊平地,拾瞭些幹柴由於潮濕用一卷手紙才把火點燃,帶的食品全凍成冰塊,隻能邊烤邊吃。這裡的泉水有甜絲絲地味道,兒子喝瞭一口很驚奇:“爸,這氺是甜的”我告訴他這裡的氺都有甜味,他說:“如果這裡通公路,建個氺廠多好。”

觸景生情往事歷歷在目,六七十年代方圓二十公裡的村莊都要在這裡拾柴,來去不見天,一回隻能背六十公斤左右,一月要燒一百公斤多幹柴,還要靠柴草補貼。我村就有四個人為拾柴而死在這山中,兩個在崖上砍柴時摔死,一個被暴雨淋死,還有一個在背柴回傢的路上被大風刮倒活活被壓死,他們的音容笑貌自今我記憶優新。一九八三年我當時二十三歲,傢裡隻有兩間房子面積不到四十平米,媒人介紹瞭幾個對象都嫌沒房子吹瞭,不修房子就安不瞭傢。我托人在信用社代瞭五百元款,木料就在山裡偷我和同齡的兩個人一連進山五十多次,有一次被林站護林員抓住罰瞭三十元錢才放人,回想以前進山的事心裡就一種說不出口的辛酸。往事如煙一晃就過瞭三十多年,國傢改革開放鄉村發生瞭天翻地覆的變化,房子由土木結構變成磚混結構,做飯取暖用上瞭煤電,村村通瞭公路多數傢庭有車。以前山裡有護林員,而林木破壞嚴重,現在沒人護瞭林木卻生長旺盛,林木根本沒有砍過的痕跡。國傢發展富強生態才能改善,黨的十八大提出瞭要加快城鎮化建設步伐,退耕還林的政策越來越完善,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我國的生態會有質的變化,國人會呼吸到最清新的空氣,人住環境更加優美舒適。

吃過幹糧繼續向前走到山頂,山頂雲霧很濃能見度不足二十米,上山碰落得霜花把全身打濕,汗幹後很冷,天空也飄起瞭零星的雪花,天陰霾害怕下大雪我督促兒子收起攝像機,趕在下雪前要出山,不然會困在山裡。回傢的路上兒子說:“抽時間在夏天在來一次,沒想到傢鄉還有這樣好的山水”。一天的奔波我已疲憊但是頭腦清醒,兩眼清涼舒適視疲勞得到改善,這是我一生過的最有意義的大年初一。

二零一三年農歷一月初三晚

羅奮山
這個秋天,再也不見
距離本就是錯過
心若琉璃,歲月靜好
arrow
arrow

    lo6f2x6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