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上一份愉快的心情上路,走向大自然的故鄉,靜靜舒坦心中的情感,靜靜感受特殊的風情。有一個自然景區擁有眾人所觀目的各種景色,它既身兼北國之風,又身兼江南之秀,既是四川九寨溝的再現,又是雲南香格裡拉的重造,它就是傢喻戶曉的秦嶺之鄉的一角——黃柏塬。

(一)春之絢麗

初春,黃柏塬的一些植被有些垂涎冬日的戀歌,不肯脫下身上的輕裝,換上艷麗的綠衣,就算不舍,隨著光陰的腳步進入春的盛期,那些植被爭先恐後地穿上華麗的綠衣,向人類訴說著春日的到來。

你看,春天的黃柏塬到處鳥語花香,飄香四溢,就如古詩《春曉》所詠: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看到此處,聽到這些曲調,我想這是最能代表生機的畫面瞭。

從晨曦到落幕,觀黃柏塬的春,將一切盡攬我的眼球中。晨曦,屋內稍微暖和,外面則是炸冷炸冷的,需要穿一件冬衣或者接近冬衣的厚外套,這時候的太陽漸漸地隨著鐘表的軌跡爬上山頭,太陽在前行的時候,它的霞光鋪灑大地,可以看到紅色與褐色的變化最後變成黃色的陽光,這時已經是晌午瞭,代表著太陽離人類最遠。

然而,此時的黃柏塬異常美麗。你看,那層巒疊嶂的山脈,綿延起伏,一面向陽一面向陰,好像在爭鬥地盤;你看,那鬱鬱蔥蔥的樹林,茂密繁盛,友好的握手;你看,那千姿百態的奇石,形狀各異,好像在爭誰更神奇;你看,那清澈見底的河水,因石的陪襯變得更加奇妙。聽一段舒緩的輕音樂,走在柏油路上,看著黃柏塬一枝獨秀領眾山,一群蒼松翠柏分外明,山青水秀覆天下,奇石遍地艷群芳。這就是我心中的黃柏塬,當然隨著太陽光角度的不同轉換,也許同一景色你會有不同的風情領略。

暮鼓十分,你會隱隱約約地聽到遠處寺廟的鐘聲,這時站在山尖,放眼望去不僅有一覽眾山小之感,還會看到雲繞山而行,漸行漸遠,好似神秘。

(二)夏之避暑

除瞭河北的避暑山莊之外,黃柏塬則是避暑的好地方之一,夏天這裡風景獨美,涼爽至陰。

早晨,推開窗戶,放眼望去遠處,一派清新的感覺,然後加一件稍厚的外衣沿著小路慢慢攀爬到山的頂端。站在山的頂端看向山谷,雲霧繞繞,山坐擁其中,仿佛這就是王母娘娘的瑤池仙境,伸手去觸摸雲霧,卻怎麼也觸摸不到,這些雲霧總是不安分,不停地在空中擺換自己的舞姿,那裊裊的舞姿就像升起的濃煙。慢慢地,時間到瞭十點左右,煙霧在陽光的逼迫下漸漸散去,我看到瞭山谷,因為山高我看不到泉水叮咚的聲音。

於是,我沿著小路返程到山谷,站在山谷,可以聽到流水淙淙,偶爾可以看到一股叮咚的泉水從山脈上留下來,我坐在河邊看著這河水,河水因環境不同美景不同。在一些山上可以看到瀑佈,聲勢浩大,好似飛流直下三千尺,激起千層浪的感覺,那些飛濺的水花就像天女散花一樣,非常漂亮,而那些平常的水流時而響徹時而沉靜,時而湍急時而緩慢,時而常態時而變換,因河水中的石頭不一,水因石而嫵媚。掬一隅河水,在陽光下旋轉,可以看到七彩的水紋。

中午的黃柏塬氣溫適宜,坐在那些古房子裡面,不用開空調,不用開風扇,也不用搖扇,一夥人圍在一起打打牌,稍微小憩一下,待到幾個小時後,又開始觀賞黃柏塬的美景,又是另一番風韻。

你能說黃柏塬不美嗎?你能說它不是避暑的好地方嗎?它的景色美,氣溫適宜,真是人間仙境,具有避暑山莊之美譽!

(三)秋日風情

觀賞一年四季之黃柏塬,我最是喜歡秋之黃柏塬,因為秋日黃柏塬令人遐想。

蒼松翠柏,四季長青,它不怕秋日的逼供,仍然著一身綠衣;楓葉在秋日的催促下,慢慢地從綠色到褐色再到紅色的變化;其它的植被在秋日的督促下,紛紛換上瞭黃色的衣裳。所以,在這樣幾種顏色夾雜的季節中,就隻能屬秋瞭,隻有秋可以給人不一樣的情懷。

那柏油路兩旁的樹木,漸漸地換裝,讓一座座山脈開始陷入沉寂,在山腳菜擷一枚黃葉,菜擷一枚楓葉,讓我悲喜交加,悲得是有些樹木葉子就這樣結束瞭自己的生命,喜得是楓葉還沒有完全變成大紅,這讓我聯想瞭很多關於楓葉的生命。

悲歡離合,四季交替,早已註定,所以我不悲傷。我看到農傢小舍墻邊懸掛的玉米,讓我欣喜若狂,因為這是農民們辛苦的勞動果實,看到他們一個個擺弄著那些玉米,臉上總是露出淡淡的笑容,我知道他們是為他們的收獲而開心,而我也替他們開心。

(四)冬日戀歌

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,但是在黃柏塬一場大雪,就可以達到冰凍三尺的效果。

你看,冬日的一場鵝毛大雪過後,黃柏塬到處是白皚皚的,那些樹枝上,未凋零的葉子上……到處都是一串串的冰川,看起來像冰淇淋,像一把刃劍,像一根木棍,形狀各異,大小不一。望向河川,上面結瞭一層層的冰霜,有些薄有些厚,河水沉寂的藏在冰霜下面,紋絲不動,那些所謂的奇石,有些裸露在外面,有些深藏在河水下面,摒住呼吸。那些在山脈旁邊的雕像則是被披上瞭一層厚厚的霜雪,看不到其真面目,不過從遠處看倒像雪人的一個影子。

四季的黃柏塬有四季的人文風情,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景,都是令人魂夢牽繞,流連忘返,最是那種如詩如畫的飄飄感覺,是我至今未能忘記的。黃柏塬一覽,讓我真的體驗到瞭:北國之風和江南之秀融為一體。黃柏塬不愧是秦嶺中的香格裡拉!



一箋心語與君聽
2012年盛夏,那些讓我們回憶的過往,執筆為誰?
一縷疏影,劃過夢的窗臺


Clevamama 幼童記憶枕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美國Diono 手推車置物杯袋taf toys-車內座椅玩具系列-汽座遊戲
《Amed 安美得生醫》兒童護頸枕【炎夏必備 涼感特賣】Cooling Mat 超透氣涼感墊【優生】LOLLY木製玩具-耀眼錐形手搖鈴
arrow
arrow

    lo6f2x6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